我有兩個最好的朋友,一男一女。女的只和我認識十年,與我身邊的朋友比較下來,這算是很短的時間。2002年她結婚了,新郎是我介紹給她的。我是她的伴娘,他們現在育有一子,過的很幸福。雖然結婚後我們相處的時間變少了,但彼此從不覺得之間的距離被拉遠,只是少些見面,見面時卻也是無所不聊,對彼此仍然非常坦白,報喜也報憂。我珍惜這份情感、這份默契。希望這種情誼一輩子也不會變。

男的是我小學六年級時認識大我一屆的學長,因為他的頑皮搗蛋,我和與我同年的表姊在學校裡幾乎是天天和他吵架。中學畢業後他去了美國念書,只有每逢寒暑假我們還會見面,一起打麻將,一起打撞球,一起混酒吧,永遠都是一大群朋友出去玩。

大學時期,我在歐洲唸書,他和其他的好友們都在美國東岸進修。我們保持著一大群朋友的友誼,從不曾和他分享心事,把他歸類成酒肉朋友的一份子。一直到了某一天,我們有了一個共同的敵人,因此我們那陣子常常通長途電話,電話上一起抱怨那位敵人的種種不是,經由這件事,我們的友誼晉升了,對彼此多了一份了解,漸漸的開始分享起心事。

碰巧他和我的三位姐姐都在同一個城市裡就學,每逢學校放長假,我都會飛往美國找姐姐,我們變的更常見面,也從一點點心事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兩年過後,友情變的更堅定。身邊每每會出現一些不相信「男女怎麼可能只做單純的朋友」的人,常常質疑我們的友誼,甚至有人和我們打賭,五年內我們一定會發生超出單純友誼的關係。我和他很有默契的一句話,接了這個賭注。

距離這個賭注已經十年了,很顯然的我們贏了。不過友誼的確已經不太單純,我們比較像家人一樣,他常常在言語上對我不太禮貌,常常在其他朋友面前虧我。我從不因此生氣,只因為他對他唯一的親身妹妹也是如此,我知道,他永遠都是對陌生人有禮貌,對家人完全不是如此的那種人。

如果要我簡單的形容這位朋友,我會說他是個叛逆的小孩,常不按牌理出牌,可是叛逆的很有原則,從不是個惹禍的孩子。因父母於很小的時候離異,且各自再成立了家庭,加上他年紀小就去了美國就讀寄宿學校,個性變的非常的獨立自主,不受傳統觀念的拘束。他愛賭,卻永遠只賭自己多餘的零用錢。他常翹課,卻可以在截止日前交出報告,並且得到不錯的分數,順利的過關、準時的畢業。他愛夜生活,卻總是有辦法於股市開盤前帶著酒氣爬起床,把該買的買一買,該賣的賣一賣,從不馬虎。於三十歲時,他靠自己的投資,賺到了人生的第一個壹仟萬。有這樣爭氣的朋友,我引以他為傲,早在大學時期,我就知道他一定會成功。目前看來,我沒有看走眼。

大約四年前,他去了大陸工作,我們不常通電話,但每逢三節他返台時,我們總是會見上幾面。家人的確和朋友不一樣,不需要常在一起聯絡感情,只要有什麼問題,開門見山的發問就可得到明確的答案。

兩年多前他在台北認識了一位女孩,女孩無羨煞人的身分背景,和他的生活可說是沾不上邊,但個性單純、善良、體貼的陪著他在上海生活。兩週前,他親生的妹妹msn上問我:「我哥要結婚了,你要來參加嗎?」對於他突如其來的閃電結婚,我ㄧ點也不驚訝,驚訝的是,他沒有在做決定的第一時間通知我。

其實我有點難過。愛亂想的腦子又開始的轉動了起來。難道是我單方面的以為我們的友誼沒有變質?會不會是他的未婚妻對我們的友誼有任何的報怨而導致他和我漸行漸遠?

其實我知道,這只是我在亂想,事情並不是這樣子的。他應該只是沒有特地打長途電話來告知,想等到這週回台北時再跟我提。他回台北已經兩天,第一天抵達就來電告知我他的婚訊,此次只是先公證,婚宴尚未訂期。明天他們就要公證了,今晚他來電找我去他家和其他好友們小酌,因為太晚下班,我告訴他我累了想回家。和往常一樣他沒有勉強我,叫我累了就早點回家休息。我搭上計程車,想了又想,我最好的朋友的單身派對,我怎能錯過。拖著疲憊的身體,我按了他家門鈴。

他已經醉了,坐在沙發上昏昏諤諤的帶著淺淺微笑應付著朋友們。我有點失落,沒有在他單身的最後一晚和他清醒的說上幾句話。離去前我抱了抱他的未婚妻,祝福他們的婚姻。

我最好的朋友,我真心的祝福你們。我知道結婚這個舉動對你來說沒什麼,你向來不是一個大肆鋪張的人。我只是自私的希望,你結婚這件事情不會影響到我們的關係,你依然會對我如家人般,一輩子不變。

人生這麼短,有的人一輩子也無法擁有這樣的朋友,我卻有兩個,我該滿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ddie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