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寫這篇,是想分享阿八歷經惡性腫瘤手術的這個過程給關心他的人,以及有需要別人的案例作參考的飼主。

我網路上爬文找「血清腫」相關經驗,非常的有限以及時間久遠,所以把我們的經歷和處理方式寫出來分享給需要/未來需要的飼主。

「血清腫」的醫學定義我在此就不多敘述,多說怕錯太多,建議各位可以爬文或問獸醫較快較正確。

最後,無論從我這篇得到甚麼資訊,請你務必和獸醫師諮詢過後,確認無問題再照做。人體很複雜,狗體也是。阿八適用的不見得你家寵物也適用,請一定要諮詢醫師後才做!!

--------------------------------------------------------------------------------------------------------------------

重述一下概要:

9月7日 - 剛下飛機,經由自己觸診,發現阿八身上有不明突起物 。

9月10日 - 經由醫生抽取細胞從顯微鏡下看出,這不是脂肪瘤,要動手術移除整顆,取出後送化驗。

9月12日 - 去台大拍攝原本已排好時間的電腦斷層掃描 (這不是為了這顆瘤而做的檢查)。

9月15日 - 去亞太醫院給一位女周醫師進行手術。

9月16日 - 看阿八術後精神很好,動作很靈活,我搭飛機回了香港。

9月19日 - 家人告訴我 + SKYPE 給我看,阿八的傷口處縫線癒合的很好,但卻出現了這樣的包包,而且變大中~

IMG_3664

這包包比還沒開刀前的腫瘤腫的還大。因亞太醫院周三公休,只好等周四打去問醫生。

9月21日 - 小姐姐幫我帶阿八去亞太,經周醫師鑑定,這就是她術前有告訴過我,很多大狗動完手術後會有「血清腫」這個東西。電話中告訴我,目前她看阿八的程度,可以先開點消腫的藥給阿八吃,希望藥物可以幫助他的身體自行吸收掉這些血水,然後代謝掉。若持續的變嚴重,才會考慮用侵入性的治療方式,也就是說,弄個洞然後將裡面的血水引流出來。但這種方式是會增加感染的機率,所以不建議一開始就採取引流的方式。

IMG_3665

9月24日 - 和周醫師通了電話,腫瘤化驗報告回來了,也真的就是個惡性腫瘤。好在這顆算是清除乾淨了。測到了切除的整顆腫瘤,最外圍的部分已經沒有壞細胞了。但這腫瘤屬性是可能會復發的那種,接下來能做的就是靠自己觸診下去,希望不要再摸到。

9月26日 - 為了原本安排的27日拆線,搭機返台北。

9月27日 - 帶去亞太,血清腫沒有變大,卻也沒有變小,但有變硬的趨勢。周醫師依然覺得,以她的判斷,可以繼續觀察下去,還是不鼓勵引流出來。也因為這個血清腫,決定將拆線挪到下周。我問了周醫師,熱敷是否有可能可以幫助到這個狀況,她說,可以試試看,如果你的狗願意讓你敷的話。哈,畢竟不是很認識阿八的醫生,他? 會不願意?? 您多慮了,醫師。


IMG_3716

去櫃子裡挖出多年前在日本買的熱敷袋(買了後從沒派上用場,今日終於有英雄用武之地了)。仔細的把使用注意事項看清楚後才敢用。熱敷袋要注意不能倒入滾水。如果大家使用的話,切勿發懶想說先把滾水倒進去,等涼一些再用。這樣的使用方式會讓你的熱敷袋早點退休,而且他是熱敷袋,散熱需要很久的時間。舊水煮滾後,加入冷水,調到適合的溫度後,再倒入熱敷袋裡封緊即可。

熱敷的時候也要注意一下溫度,最好是你用手壓住熱敷袋幫狗狗敷著,若溫度太熱,自己的手也會感覺到。千萬不要燙傷你的狗狗,得不償失啊!

9月27日 - 看完周醫師後,回家立即開始熱敷療程。此行回台灣,變成了熱敷之旅,我早上一起床就敷,吃過午飯後又敷,下午茶時間再敷,吃完晚飯消化後再敷。熱敷時間不一定,少至20分鐘,有時看電視就敷個45分鐘,只要你熱敷袋不要太燙,多敷是不會造成傷害的。用過的水我也是不倒掉,重新熱過再用,算是為環保盡一份力~

10月2日 - 連續熱敷了五日,目測他的血清腫,覺得有消一點了,直徑範圍縮小中,但正中間像個荷包蛋的蛋黃一樣,硬硬的立在那裏。不過看到熱敷對他好像有些幫助,也是一個安慰。今日去了醫院拆線,傷口癒合的非常好也漂亮。醫生依然建議,就繼續觀察下去好了。

10月3日 - 我搭機回了香港。不在台北的期間,家人會繼續天天代替我幫阿八熱敷,只是頻率可能無法如我在的時候,一日那麼多次。有人代勞已經很幸福了,還好有他們~ 謝謝~


IMG_3714

我抓阿八和我去機場,為的就是車程中可以利用時間再熱敷一回,他還在車上邊敷邊睡,周醫師,你說你是不是多慮了~~

阿八,下次見~ 要好起來喔!

-----------------------------------------------------------------------------------------------------------

10月11日 - 熱敷第14天,今日和阿八SKYPE,小姐姐說,血清腫明顯在變小中~ 螢幕上還是看不太清楚,可是我相信她的話~

10月12日 - 今日SKYPE,小姐姐說,又更小了~ 不過還是像荷包蛋蛋黃一樣,一顆硬硬的在那裏~

阿八乖,要加油~ 等我回去希望看到你的血清腫全消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ddie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