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聽到很多飼主想將原本餵食的乾/濕飼料轉換成鮮食,大家似乎越來越重視健康飲食了。

先不討論乾/濕飼料的優缺點,直接針對於飼主在更換成鮮食後可能碰到的狀況做個分享。大家碰到沒碰過的事時才不會驚慌失措不知如何是好。

首先要先說明,我的資訊來自於自己在國外買的書籍以及一些好心網友在留言板上分享的經驗。獸醫幾乎是沒有幫上任何忙,感覺上他們似乎對"排毒"這件事情不是很了解,我猜想可能是沒有太多這方面的臨床經驗吧? 因為幾次嘗試與不同獸醫師談論這話題時,沒兩句我就感覺到「不需要再問下去了」,所以說不定這是我個人的偏見,沒有任何貶低人家專業的意思。

先說說換餐前要注意的事情:

1. 飼主要很確定知道哪些食材對狗狗是可能致命的,一定要避開。(例如:巧克力、洋蔥...等等)。

2. 轉換前狗狗的身體狀況是穩定的。我的意思是,最好不要在狗狗皮膚有問題的時候開始更換成鮮食,以免更換後出現皮膚狀況時難以判別是什麼原因所造成的。如果你的狗狗皮膚是一直有問題的,或許你就是為了想改善牠的問題所以才選擇鮮食,這也不是不行,只是建議最好是在這皮膚問題「穩定」的狀況下進行更換。這麼一來更換後也容易讓你判別新出現的問題是因為食物而造成的而非其他不明因素。

3. 現在正逢寄生蟲繁殖的季節,有些狗會因為跳蚤的口水而引發過敏性皮膚炎,接著沿生出更多更複雜的皮膚病。因為免疫系統有了問題,以前不過敏的東西現在通通變成會過敏了。所以做好防寄生蟲的措施,換食後若產生皮膚上的問題時也比較能夠幫助你和獸醫排除是和寄生蟲有關的可能性。

4. 食物不要微波加熱。微波會殺死有營養價值的東西像是酵素。既然換了鮮食,就讓狗狗吃的營養些吧。我用的方式是一次烹調後分包裝,放置冷凍庫存放(資料上說冷凍食物保留下來的酵素還比打過微波的多)。今晚將明早要吃的餐拿出來解凍,到明早它就變成室溫了。然後明早在將明晚的餐拿出來解凍,如此類推。

5. 鮮食尤其是蔬菜與穀類的部份建議打成泥,這對狗狗來說比較好吸收,食材不會原進原出=沒吸收到完全的營養。

可能預見的排毒現象:

有些狗狗在轉換成鮮食後會出現「排毒現象」,包括:口臭、拉肚子、嚴重尿騷味、眼睛鼻子有分泌物、還有皮膚癢、紅腫、毛屑、大量脫毛...等。根據我看的書籍是說這即可能因為之前的飲食在身體裡殘留太多毒素,在轉換成鮮食後大量排出所導致成的。排毒現象會維持多久因狗而異,有些完全不會發生這種狀況、有些是幾天、幾週、甚至幾個月也是有可能的。所以我才會建議大家在轉換前先確認狗狗的身體狀況是「穩定的」,尤其皮膚方面。像我當初做錯的就是在阿八皮膚不好的時候開始轉成鮮食,當牠大量脫毛皮膚紅腫發出臭味時,我無法確定到底是否因排毒而引起,還是皮膚病惡化剛好又碰到身體在排毒(一半一半?),只能抱著牠流淚,自責怎麼好好的一隻狗被自己養成這樣。希望大家不會跟我ㄧ樣經過這段難熬的時期。

出現排毒現象時該怎辦:

可以多洗澡幫助舒緩。多梳毛。

添加EFA的攝取,例如:亞麻籽仁油、橄欖油、小麥胚芽油、鮭魚油、深海魚肝油...等等。至於EFA的攝取量應該諮詢獸醫,通常他們都可以輕易的幫你計算出一天該攝取的量。EFA 也是不適合過量的,過多可能還會造成腸胃不適、拉肚子。

若是無法確定是不是排毒,最好還是帶去看獸醫確認一下會不會是別種皮膚病。千萬不要在不確定的狀況下安慰自己,這只是排毒狀況,很快就會好的。有些皮膚病拖越久越難治療,可憐的還是狗狗,一直抓抓抓都沒人理牠。

------------------------------------------------------------------------------------------------------

我的方式不一定是「最好」的方式,都是自己看書、摸索後選用的方式,如果大家另外的方式可以分享的話,歡迎留言,你們會幫助到很多其他飼主的。

註明一下,阿八目前已邁入換鮮食後的第十個月。終於從獸醫師口中聽到「牠現在體重剛剛好,繼續維持就可以了」。另外,新長出的毛髮很明顯的變柔軟許多(以前提過牠是鋼毛,硬硬的摸起來都不舒服)。先前皮膚的問題也逐漸好轉中,雖然至今起因仍是個謎,不過和獸醫都偏向於因跳蚤咬而導致成的過敏性皮膚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ddie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